精益生产方式比流水线生产更好?

精益生产方式是基于精益思想,当中包括了减少浪费、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至于生产方式,精益并无特定、必然的生产方式,一切都应该因应客户的需求来作出改变。在较早前,优思学院在CLMP课程视频中,正好说明了一些关于精益管理的误解。

流水线生产方式最早由亨利幅特为了配合大量生产所发明,在大量生产的情况下,每件产品的单位成本会大大降低,因而被视为是最具效率的。

然而,精益生产的出现,改变了大量生产的思维,因为客户的需求是会改变的,经济也时有循环,到时生产出来的东西就变成废物。而且,传统大量生产的流水线(例如:打印机生产的)生产依照普通方式布置,需要至少150人,大型的输送带也浪费了大量空间,于是,精益生产的创造者,就开创了Cell式生产方式。

Cell生产即单元生产,Cell英文为”细胞”。细胞的特性就是它其实就是一个包含各种简单机能的单独的个体。如同常说的“麻雀虽小,五脏具全”。所以Cell式生产就是采用小的生产线生产,这些生产线具备与大而长的生产线同样的流程,但工序较少(所以每个工序的内容相对较多),它由一些简单、小型、 便宜的设备、工具组成,但具有同样的主要功能。

Cell式生产是一种对应于多品种、小批量的买方市场的新型生产方式,强调的是比传统生产线更强的速度和弹性。

以上所说的,采用不同生产线设计并不代表公司是精益还是非精益,优思学院认为,只要企业是持续不断地理解客户的价值需求、不断地减少不增值的活动和浪费、持续改进、追求完美,就是精益企业了。想快速掌理精益生产和管理的方法和理念?优思学院设计的精益管理(CLMP)课程可以让大量员工获得足够的精益知识和认可考核,员工甚至可以不用放弃日常工作的时间,只要每天花一小时左右自主学习,课程和考核平均可以在30-40天内完成,详情可以看看以下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