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体系有哪些?

优思学院相信大部分质量行业的小伙伴都知道 ISO 就是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ISO 管理体系是一组国际标准,为企业和组织提供了一种统一的方法来评估、证明和改进企业的管理过程。

如今,最常用的 ISO 管理体系标准是ISO 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这些标准通过提供一种统一的框架,帮助企业评估和改进他们的管理体系,以实现更高的效率、提高客户满意度和提高员工的健康和安全水平。

但是,除了ISO国际标准外,世界上还有由其他组织制定和发布的标准,同样地备受国际认可。

今天,优思学院特别挑选了全世界最为普及和最为实用,以及认受性最高的六个标准,它们多少可以与ISO标准互相参考,看看大家怎么看?如果你觉得还有其他选项,不防留言告诉我啊!

1. CoC – 产销监管链认证

全球森林管理委员会(the 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FSC)的产销监管链认证(Chain of Custody Certification,CoC),适用于FSC认证的森林产品(纸制品和木制品)的制造商、加工商和贸易商。

2. HACCP – 危害分析重要控制点

HACCP 2020,全称 Hazard Analysis And Critical Control Points,中文为“危害分析重要控制点”,是国际食物法典委员会(CodexAlimentarius Commission)制定和发布的食物安全及卫生管理系统。

3. FSSC 22000

FSSC 22000,由FSSC基金会(Foundation FSSC)制定和发布,获全球食品安全倡议(GFSI)认可的高阶食品安全管理系统。

4. CE Marking

CE Marking是由欧盟制定和发布的认证标准,是医疗仪器产品公司进入欧洲市场的必备证书。

5. COP – 实践准则认证

国际珠宝责任委员会(Responsible Jewellery Council,RJC)的实践准则认证(Code of Practice,COP),是一项专门针对珠宝行业的认证标准,涵盖人权、劳工权利、环境和商业道德的责任实践。

6. FSR – 设施安全要求

运输资产保护协会(Transported Asset Protection Association,TAPA)的FSR“设施安全要求”认证(Facility Security Requirements,FSR),是一个全球通用的标准,规定了供应链中安全仓储的最高标准。

任何管理体系除了是希望控制风险之外,还需要透过不断的改善,为客户提升价值,所以亦有不少企业利用六西格玛[1]作为工具,透过DMAIC改进循环,强化自身管理体系,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你作为企业的一分子,更应该不断学习,提升自己,成为六西格玛绿带、黑带,为企业的未来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