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懂六西格玛在职业生涯上的优势

 

优思学院在香港曾协助一些学生在美国质量协会(ASQ)拿取注册质量经理认证(CMQ/OE),在内地也有不少六西格玛绿带、黑带的学生,他们都不乏是高薪和高职位人士,也来自各行各业和各种职位。我们把质量管理当成一个专业领域,如同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等等。质量管理专业性强,而通用性亦很强,因此,作为质量管理最成功的方法论的六西格玛,今天仍流行于各种任何行业,甚至不同阶层和职位。

从事质量管理的人有什么优势?

首先,在企业从事质量管理的人总是会得到领导的重视。为何?事实上,这些人员代表了执行客户的要求,他们也需要得到尚方宝剑来增强自己的权威,从而使其他部门配合。

其二,他们是对公司结构和流程有着较全面了解。由于工作性质,从事质量管理的人,尤其是系统管理或流程管理的人,通常是公司内部跨部门经验最丰富的人。

其三,他们的思维相对客观。质量管理的主要作用之一是监察和控制(生产线上的产品检验、材料和成品的抽查、各种内部审查等)。从事质量管理的人可以用手头掌握的数据客观地描述企业的内部流程和产品质量状况。同样,人力资源管理掌握人的能力状态,财务管理掌握资产状态,市场销售掌握赚钱状态,采购掌握花钱状态。在老板眼里,这些功能的重要性远远超过质量管理。只有认清这一点,才能认清质量管理在企业内部的地位。

其四,熟悉各种工具和方法。从事产品质量管理的人自然会熟练运用各种统计工具;从事系统管理的人擅长理解和应用标准,进行促进内部改进的工作,当质量管理者能精通六西格玛、精益思想等的思维和工具时,他们就有能力发展自己的领导力,成为晋升管理层的最佳选。

六西格玛与质量管理

六西格玛是方法论最源于1986年的摩托罗拉公司,由比尔·史密斯提出,以统计学的手法,改善公司营运,此方法论在欧美和中国都有很大的认受性。

质量管理从业人员的职业发展路径,最好从流程和产品质量入手,打好基础后再考虑向六西格玛管理方向发展,建立自身的领导力。根据优思学院的观察所得,六西格玛管理可以帮助不同领域的职业人士获得更高(管理层)、更广(跨行业)的职业发展,学习六西格玛会有一种大开眼界的感觉,如果有机会,一定不能错过。